精準醫療全球趨勢 慈大培養基因數據科技人才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簡稱 NGS)檢測預計將於2024年5月正式納入健保給付,這代表著未來台灣需要精通DNA及相關分子生物技術的人才,這項新政策對於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的學生來說未來就業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是台灣唯一以分子生物 及人類遺傳為主要學習標的的學系,大學課程規劃基因科技學群,碩士班有遺傳諮詢師學群,有專門課程講解NGS技術原理和分析應用。分遺系張新侯老師表示,NGS檢測是一項前沿的遺傳學技術,NGS檢測在癌症診斷、基因研究、藥物開發、精準醫療等領域都有廣泛應用,慈大學生在學期間就能學習到此技術,可以讓他們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處於科技的前沿,具備更強的競爭力。

慈大分遺系,在國際交流部分,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與慈濟大學簽有雙聯學位,只要在慈大唸三年Middlesex University一年,就可以同時取得兩校學位,分遺系四年級顏慈葳同學目前正在英國學習中。

分遺系多數學生大一開始進入實驗室,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五年一貫碩士班林代諾同學獲得111年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大專生研究創作獎,林代諾同學表示,實驗是探索事情真相的過程,偶爾也會遇到挫折,但是靖永皓老師和系上老師給予的鼓勵、指導與支持,讓他可以享受科學探索、克服難關並獲得成果。

分遺系擁有優良的教學師資,張新侯老師獲頒「國家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孫德珊教授實驗室與花蓮慈濟醫院王佐輔醫師攜手合作尋找優化骨髓移植的方法,顏瑞鴻教授研究「解開 丹參對抗脂肪肝形成的機制」,林明德副教授與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彭成桓副主任合作發現對抗骨質疏鬆中藥等。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系主任溫秉祥表示,分遺系的訓練,讓學生在基礎生物醫學科學與人文打下堅實的基礎,學習更深入的知識與實驗相關技術,甚至透過學校跨學系的支援,選修傳播、人文等其他領域,目前也有校友在教育廣播電台擔任主持人,只要學生願意的話,系上將培養學生成為一個成熟、負責且具有人文的年輕人,並在不同領域中找到職業發展的機會。

撰文、攝影/慈濟大學

原文網址: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21670.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