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歷史沿革

本系由本校原「分子生物及細胞生物研究所」和「人類遺傳學研究所」合併師資及設備,並增設大學部組成。由於二所之性質相近,長期以來二所相互支援,設備共享,為了解決先前二所師資增聘不易,各自招考分散生源的情況,於是經二所所務會議達成共識並經校務會議通過呈報教育部同意後於民國97年8月合併為「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所)」,合併後有效整合二所教學、研究資源並強化師資陣容。

系所宗旨

培養學生瞭解生物科技發展之最新趨勢,訓練其具備投入研究或產業所需之知識技能。

教育目標:

學士班:培養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基礎知識及實驗操作能力之人才。

碩士班:培養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知識與研究能力之專業人才。

學生核心能力

<學士班>

(1)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基礎知識的能力

(2)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實驗操作的能力

(3)具備邏輯思考、分析事理及溝通表達的能力

學系 學制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指標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

培養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基礎知識及實驗操作能力之人才 1.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基礎知識的能力 1a.能具備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相關的知識。

1b.能整合應用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相關的知識。

2.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實驗操作的能力 2a.了解基本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研究方法。

2b.能整合應用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相關的實驗操作技能。

3.具備邏輯思考、分析事理及溝通表達的能力 3a.具備清楚的思考邏輯能力並能蒐集專業資料進行研讀與分析。

3b.能將獲得正確的訊息有條理及完整的以口語或寫作方式呈現。

3c.具備與同儕協調溝通並合作之能力。

 

<碩士班>

(1) 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專業知識的能力

(2) 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研究設計的能力

(3) 具備思辨分析、學術口頭表達及論文寫作能力

學系 學制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指標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

培養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知識與研究能力之專業人才 1.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專業知識的能力 1a.能具備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專業知識。

1b.能整合應用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相關的專業知識。

2.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研究設計的能力 2a.能理解研究方法的精神、應用範圍及限制。

2b.能整合應用分子生物及人類遺傳專業知識於研究設計。

3.具備思辨分析、學術口頭表達及論文寫作能力 3a.建立正確獨立的思維,能蒐集專業資料並進行研讀與分析。

3b.具備對學術論文閱讀與整理的能力。

3c.能呈現有條理及完整的口語或寫作方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