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歷史沿革

本系由本校原「分子生物及細胞生物研究所」和「人類遺傳學研究所」合併師資及設備,並增設大學部組成。由於二所之性質相近,長期以來二所相互支援,設備共享,為了解決先前二所師資增聘不易,各自招考分散生源的情況,於是經二所所務會議達成共識並經校務會議通過呈報教育部同意後於民國97年8月合併為「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所)」,合併後有效整合二所教學、研究資源並強化師資陣容。

發展重點領域: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學士班為培育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基礎知識及實驗操作能力之人才,以「生物科技及精準醫學」、「專業選修」等發展重點領域,規畫適切於學士班學生修習之專業課程,亦安排相關實驗或實習課程,提供學生實際操作實驗的學習機會,以及規畫學生至生技公司、藥廠及生醫相關學研機構實習,藉此了解產業生態及文化,學用合一構思未來生涯職涯藍圖。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碩士班為培育具備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知識與研究能力之專業人才,以「生物科技及精準醫學」、「遺傳諮詢師」、「專業選修」等發展重點領域,規畫適切於碩士班學生修習學用並重之專業進階課程,訓練學生具備研究設計、思辨分析、學術口頭表達及論文寫作能力,將來在學術領域或生醫產業職場上皆具有扎實之競爭力。

未來發展方向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學士班藉由充實的基礎課程及實驗技術養成,學生可以學到基因體及分子檢測先進學識及優異技能,系上學生在老師認真的教學指導下,學有專精,具備投入研究或產業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本系學生畢業後能在公私立學術單位、醫療院所研究部門、生技公司與藥廠等從事相關學術研究、產品研發管理及銷售等工作,盡情發揮所長;如選擇升學,則可報考國內外生物醫學相關碩士班,出路寬廣。

 

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碩士班為因應全球後基因體時代生物醫學研究的新趨勢,高階研究人才需求殷切,本碩士班提供優良教學研究設備以及優異師資群,致力於培育學生成為學研能力兼具之專業人才,學生畢業後能在公私立學術單位、醫療院所研究部門、生技公司與藥廠等從事相關學術研究、遺傳諮詢、產品研發管理等工作,盡情發揮所長;如選擇升學,則可繼續深造國內外生物醫學相關博士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