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和技術在全球事務和國家安全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

圖/文 張新侯教授

美國時間2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Biden)發布一項行政命令,基於國安考量,有條件限制向國外傳輸美國人的基因資訊。

拜登總統行政命令最近的消息對基因技術專業的學生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啟示。 該命令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向特定國家傳輸基因數據,凸顯了基因資訊在當今世界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彰顯國內需要特定系所針對基因技術進行專門的人才培育,以及檢討基因數據相關法規的完備性。

這項發展為基因技術專業的學生的學生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讓他們了解遺傳資料處理和傳輸的倫理、法律和安全影響。 它強調需要採取嚴格措施保護個人敏感資訊,包括遺傳數據,免受外國實體的潛在濫用或利用。

此外,該行政命令強調了基因研究和技術在全球事務和國家安全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 它強調需要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他們能夠應對遺傳資料管理的複雜性。比如本校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正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分子生物,人類遺傳及基因技術為主要學習標的的學系,大學的課程規劃基因科技學群,碩士班有遺傳諮詢師學群,專門課程講解基因分析技術原理和分析應用。可以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處於科技的前沿,具備更強的競爭力。

總的來說,這一消息提醒我們,除了科技上的專業領域的學習與前延科技的應用,這個專業領域的學生可以在推進基因研究,保護敏感基因訊息等各方面,對於造福整個社會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資料來源

https://news.gbimonthly.com/tw/article/show.php?num=65147

Comments are closed.